包办婚姻(十一)

手机码字前文看目录

————————————————————

匆匆报了个地址,白宇让打电话来的学妹去欣然的家那边等他,他也赶过去看看。

欣然是白宇的大学同学,也是个漫画家。两个人关系很好,毕业后也经常联系。大学总有很多的社团活动,作为搞艺术的自然是和搞艺术的人厮混,欣然就是和自己同一个社团的,在社团的4年也结识了不少的学弟学妹,大家关系都还不错。白宇大学的时候大家管他叫宇哥,后来因为躲避相亲,留起了胡子之后,被这群学弟学妹们改口叫成了白叔。之前婚礼的时候,这群好朋友也是来参加了的。那时候欣然脸色看上去就不太好,但是白宇自己还水深火热也没时间去打听发生了什么事。

他匆匆拿了件外套冲出了门,一脚油门飞速地开到了欣然的家。几个学弟学妹已经在了,白宇先是敲门,没人回应,再打电话,关机。

一群人叽叽喳喳讨论,最终白宇决定打电话叫个开锁的师傅,学弟学妹怕这样不好但是白宇直接说出了事责任他担,万一欣然出事了,她在龙城也没有亲戚朋友,也没有男朋友,万一在家里出点意外都无人知道。学弟学妹们最后同意了他的想法,白宇立刻打电话给开锁的工匠。

亏得白宇做了这个决定,不然可能他担心的事就真的成为现实了。欣然倒在沙发上没有反应,但是还有体温和呼吸。

“救护车,赶紧叫救护车!”

随着救护车的一路轰鸣,欣然被送到了医院。一行人只能干巴巴地等在急症室外,白宇乘着这个空档问了学弟学妹们究竟发生什么事了。

“白叔,那个你还记得当时我们院的姚教授么?”

“记得,就那个自己办了个工作室签了我们院好多学生的那个是吧?欣然是不是也签的他们工作室。”

“就是她,欣然之前的漫画还没发布时,姚教授说不看好这个作品不支持她,她只好自己去和平台谈连载,姚教授什么忙都没帮,但是那部漫画火了,平台那边想做周边,但是欣然手上没有版权。”

“等等,这都啥事?自己的作品怎么会没有版权?”白宇听的有些迷糊。

“我们院不是好多同学签了姚教授的工作室么,大家都这么签的,而且大家对版权这些事情也没有概念所以签合同的时候也没细究就这么签了。没想到合约写的是版权全部归姚教授的工作室所有。”

“那不是可以和姚教授谈么?”

“姚教授那份合约其实就是代理人工作,压根没有给我们开过工资,欣然学姐每天累死累活的画,她也不支持欣然学姐,现在漫画火了还想狮子大开口赚一笔,而且欣然还分不到一分钱……”

“我艹!”白宇平时修养很好,但是也忍不住爆了粗口。这位教授他是上过几节课的,平时给学生们惯着自己一开始画画多辛苦,坚持了多年后功成名就的鸡汤,一副良师益友的样子,没想到居然是这种人。

“细节什么的欣然学姐也没多说,但是欣然学姐画这部作品把身子都给拖垮了,之前来检查很多指标已经不太正常了。所以这两天我们联系不上她就特别着急,但是大家没有她的住址找了好多人了,找到你这边终于有地址了。”学妹说着有点哽咽。

“我差不多知道了,没事的,她一定会没事的,欣然有你们这群关心她的朋友,她一定会没事的。”白宇安慰着眼框泛红的小学妹,自己却心虚的不行,身为好朋友的自己,这两年和欣然的交流其实不太多,这么大的事自己居然一无所知,真的是惭愧。

抢救不知道进行了多久,手术中的那盏灯终于熄灭了。医生一出来一群人就一股脑儿围了上去,焦急地等待从医生口中脱出的回答。

“低血糖引发的昏厥,还好送来的比较及时,现在生命特征都稳定了,吊点营养液差不多就能醒了。”

悬着的一颗心落了地,等回过神更是一阵后怕。万一这群学弟学妹没有找到自己,欣然在家里晕倒都没人知道,再过一阵子被发现的就是欣然的尸体了。

学弟学妹们不肯走,坚持要等欣然学姐醒了。一群人守在病房一整宿,熬的一个个面容憔悴。白宇作为他们的学长顶着困顿叫了点外卖,这群小孩不肯回去也不能让他们倒下,总归要照顾好他们。

守到下午,欣然终于睁开了眼,几天未进食的人嘴唇都是干裂的,灌了两杯水在学妹的絮絮叨叨中知道自己在医院还险些去见了上帝。

“好了,她人醒了你们都回去先歇着吧,我在这照看她,你们都回去休息,休息好了再来。”

把这群小友送走后病房只剩下白宇和欣然两个人。

“这么大事怎么都不跟我说一声。”

“说了也没用,我和姚教授谈了好几次了,她说活该我一分钱都拿不到,当初合同就这么签的,有本事我去告她。”欣然自嘲地摇摇头。

“你们签她工作室是因为敬重她信任她,她这么讹你良心不会不安么?”

“良心?如果有这东西她也做不出这事了。”

“那你也不知道好好照顾自己身体的?你还没告她自己就先倒下了,死在出租房里等人给你收尸么?”白宇火气一下子上来了,生死面前一切都是小事。

“对不起。”欣然地下了头声音也愈发小声,那最后一个字的尾音轻到几乎听不清。

“找过律师没?”

“还没,交完房租我卡上现金就只有两位数了。”

“我靠!”白宇本来不想爆粗的,但着实忍不住,“你那漫画热度那么高,一分收入都没有?”

“我回去翻过合同,那份合同叫版权转让书。我仔细看了一下,心拔凉拔凉的。”

“她也就趁着咱毕业那几年大环境不好糊弄你们签这种不平等条约,亏得为人师表。”白宇心中大概有各种污秽的形容词想安到这位姚教授身上,但是教养让他没有说出口。

“你先好好歇着,在医院恢复两天,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你没钱我先借你点,我这几年也攒下来些钱,再不济开口管我家里要一些,你这事情解决了后面赚到钱了再还我。”

“白宇,谢谢。”

“我们之间客气啥啊,她这么对你肯定也压迫了不少签了他们工作室的小画手吧。这种行业里的渣滓在我们这行存在一天国内的画手就被压榨一天。”

“我没有请律师的渠道,我们这行交际圈子比较窄,上学的时候和法学院那帮人基本没有什么交集……我那天上网搜了一下这方面的律师资料,感觉很不靠谱,一页下来全是广告。”

“这怕什么,我……”白宇一时不知道该怎么称呼朱一龙,先生?男人?老公?卡顿了两秒,“你不是来参加婚礼了么?不知道我嫁了谁啊?”

“你老公是叫朱一龙吗?”

“对。”

“怎么了?”

他们这行难道都和世界脱轨的?自己不知道朱一龙算了,为什么欣然也不知道。

“他就是律师,很出名的那种。我回去帮你问问能不能找到靠谱的律师。”

白宇大概一天一夜没有正经合过眼,开车怕自己疲劳驾驶车毁人亡,就直接打了辆的士回家。一进门朱一龙坐在沙发上,大概是听到开门声音所以抬起头盯着门外的人进来。

“去哪里了,昨天一宿没回来,微信也不回电话也不接。”一开口像是兴师问罪。

“出了点急事,以前一朋友进医院抢救了,守了一天一夜,手机后来没电关机了。”白宇用手揉揉眉心,一幅疲劳过度的样子,“对了你有没有打版权官司特别厉害的律师认识?”

白宇脱了鞋边说话边走向沙发,一屁股瘫倒在沙发上,脸色困倦得差不多跟贴了张“我很累别烦我”的大字报一样。

“你先去休息,去床上休息,不要睡沙发,沙发睡了更累。”朱一龙没有回答白宇的话,倒是先关心起了白宇的身体健康。

“我累得走不动了,我先歇一会。”白宇强撑着意识,净惦记着找律师的事,“你先回答我能不能帮我找版权方面的律师,不行我找其他朋友问去了。”

自从上次吵完分房睡后,朱一龙再也没有做出对白宇的逾矩行为,但眼前明明累到睁不开眼的人,脱力到起身都做不到却还惦记着其他事让朱一龙有点火气。

一个久违的公主抱,白宇被朱一龙抱到了床上,耐心地脱了外套和袜子,再盖上被子。

“你先好好睡一觉,律师的事我帮你搞定,别操心了。”


——————————————————————

案例来自前几年闹得很大的夏天岛事件,网络上没有案件细节,会根据我能搜到的信息经过一些脑补和加工,我是商科的不过工作会接触到一些些法律问题,合同应该是公平对等的,但是在合同条款上有些黑心的总会做一些手脚,一般大公司不太会坑,如果是小作坊或者涉及版权之类问题的,请好好阅读合同。

(不过某企鹅进入漫画业后好像整个行业风气有好起来的样子,有钱真是爸爸)

 
2019-06-23
/  标签: 朱白
   
评论(18)
热度(6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微博:伍的肆次方
这是一个无处容身的朱白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