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白】七日(二十六)

短暂的相聚后,很快朱一龙又消失了,对于朱一龙来说,假期这个概念根本不存在。

两个月的假期对白宇而言,是颇为漫长的等待。虽然他的入伍申请已经提交上去了,而且还是以星际专业第一名的身份提交的申请,但是最终的结果,他并没有把握。

明明有个“位高权重”的男朋友,只要他愿意开口,完全可以内定又或者提前知道消息。但白宇从来没有开口问过朱一龙,他更想堂堂正正地被录取,而不是因为自己特殊的身份,又或者是谁为自己开了后门。

不过在这些等待的日子里,白宇也没有闲着无所事事,仍旧和之前一样,用学习的方式来充实自己。

临近假期末,录取通知终于慢悠悠地递到了白宇这,收录单位是九号太空基地。一号到八号太空基地属于前线,过去那么多年也很少会直接录用在校或者刚毕业的星际专业学生,所以白宇本来也没抱什么希望。一般星际专业第一名都是能够被第二阶队的太空基地录取,排名靠后的一般只能去第三阶队的太空基地。而九号太空基地,看编号就清楚,这是第二阶队中最好的太空基地。如果白宇不是Omega,那么他进九号太空基地就是板上钉钉的事,但Omega的身份,让事情蒙上了一层不确定。但最后,白宇还是收到了录取通知,他很兴奋,也迫不及待地把消息发给了朱一龙。

朱一龙的去向,白宇并不清楚,他也没抱什么不切实际的期待。虽然朱一龙也和自己一样,马上会入伍,但大概率,他会去第一阶队的太空基地。

 

假期结束前两天,通讯响了起来。白宇接起通讯,那一边传来:“我在你家门口了,今天要带你去个地方,不着急,你慢慢来,我在外面等你。”

朱一龙总是神出鬼没的,但毕竟人家有很多事情要处理,白宇完全能够理解他这种状态。

挂断通讯,因为不知道朱一龙会带自己去哪里,白宇从衣柜里抓了件最简单的白衬衫换上便出了门。

上了车,朱一龙正笑盈盈地注视着自己。

“怎么今天突然有空回来了?”白宇问道。

“想你了,而且今天有很重要的事。”朱一龙笑着回答,说完人又靠了过来,亲了下白宇的嘴唇,“那我们现在出发咯。”

车子开了半个小时,到达了一处风景很好的庄园,驶入庄园后,两边的田地里有各种各样不同的植物,很多白宇甚至都没有见过。

下了车,在朱一龙的带领下,两人走向一个小亭子,远远的就能看到,亭子里有个白头发的老人坐着喝茶。

白宇一开始没认出来,但随着自己离亭子越来越近,他认出了坐在那晒着太阳喝着茶的人,是玫瑰星系现任国王。

国王今年64岁,容貌上看并不是老态龙钟的老人状态,星际时代人类的寿命虽然没有大幅度地增长,可64岁并不是会生一头白发的年纪。只不过玫瑰星系的人都知道为什么国王会满头白发——十几年前那场变故,失去了女儿的国王,当场昏厥进了医院,之后国王顶着压力把退位时间往后拖延了五年,这几年的辛劳,致使他的衰老加速,头发也比其他同龄人白得更快一些。

认出那人是国王,也就是朱一龙的外公后,白宇突然紧张了起来。虽然朱一龙一直说,要带他见自己的家人,要和自己结婚,但不到见到国王的这一刻,他都对这些话没有什么概念——哪怕他是个被标记的Omega。

白宇努力地克服自己加速的心跳,说不紧张是假的,所幸是他一直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仪态举止方面都不会因为紧张的情绪而失了得体。

“外公,我带白宇来见你了!”朱一龙颇为欢快地同国王说话。

国王没有想象中的威严,反倒是像个和蔼可亲的邻居老爷爷,始终笑眯眯的。

白宇犹豫着该如何开口称呼眼前这个玫瑰星系的最高领导,叫“国王”显得太官方,这不是政治场合,是家人之间一次会面。但和朱一龙一样管国王叫“外公”,他又觉得是否改口得太快了。

“你和一龙一样称呼我'外公'就行了。”国王看出了白宇的犹豫。

“外公,我是白宇,皇家星际学院星际专业的学生。”白宇简短地自我介绍了下——多的也不用说,对于国王来说,自己的一切信息都是透明的。

这场会面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本以为场面会挺尴尬的,但气氛却意外的和谐。国王亲切得如同一个邻家小老头,只不过这个老头学识更渊博,地位更尊贵。

朱一龙和国王很像,从外型到谈吐。遗传学上,女儿更像父亲,儿子更像母亲,加上朱一龙父母离开后,他算是跟着外公长大的,恍惚间白宇好像看到一个几十年后的朱一龙。

“我这景色还不错,有很多别处看不到的花花草草,一龙,你带着白宇四处逛逛吧。”国王看了眼时间,“我的休息时间结束了,先回去了。”

政务繁忙,国王的休息时间少得可怜。

送外公回去以后,两人便在庄园里漫步。

在地球不再宜居,人类准备迁徙的准备时期,政府保存了大量地球上植物的种子。只不过其中的大部分植物,在玫瑰星系这几颗行星上,都找不到适宜繁殖的环境。

这座庄园其实隶属于研究所,里面有大量不易栽培的地球植物,民间是无法花大量金钱与精力去种植这些从土壤到温度湿度光照都需要严格控制的植物,能干这种事的只有研究所。

庄园里每个区域的气温都不同,每一块植物区都是独立的,模拟了最佳生长环境的光照雨水气温,高不见顶的棚顶,让人有种自然光的错觉,但这些都是人为营造出的一种错觉,没有经历过这些气候的新人类分辨不出真假,但这些植物却很敏感,有一丁点不对的地方便无法生长。

他们俩先是来到了一片银杏林。白宇曾在教材上看到过这种植物,银杏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植物之一,存在了几亿年,同时期出现的植物基本已经灭绝。而银杏的生长较慢,原先在地球上的数量也不多,这满园的银杏树,投入的不单单是技术金钱,更多的是时间与心血。遍地金黄色的银杏叶,微冷的温度,和煦的光照,是白宇这二十年在冷冰冰的坦尼克上未曾见过的美丽。

银杏园的边上就是红枫林,这两种植物所需要的种植条件相差不多,都是在秋天最宜观赏。看完灿烂明亮的黄,映入眼帘的是璀璨夺目的红。枫叶挂在枝头,也落在地上,独特的形状与独特的颜色,叫人忍不住捡上一片落叶仔细观摩。

“我曾经很费解,为什么我们要花费那么多心血去培育这些地球时代的植物。”朱一龙看着这些植物说到。

“从投入与产出的角度看,确实很不划算。”白宇看着捡起的枫叶说道,“你觉得这样的景色,美吗?”

“这一点上不得不承认,不过我现在有点理解了,当人的各方面生理需求都被满足的时候,便会追求心灵上的一种愉悦,比如美丽的风景,比如悦耳的音乐,又比如发人深思的作品。虽然这些植物的种植费心费力,但以后未尝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朱一龙道。

“很多东西并不是以价值衡量的,人从出生到死亡,这个过程短暂而又漫长,这样才算有价值?按投入产出来说,剥夺人所有的乐趣与自由,让他们变成玫瑰星系发展过程中的一颗不停转的齿轮,或许能带来最大化的收益。但玫瑰星系的发展是为了什么?”白宇反驳道。

“为了给人们更好的生活。”朱一龙下意识回答道,这句话是玫瑰星系的名言,是整个政权制定的最高目标。

“我们活着,努力,是为了更好地活着。每个人有自己的想法,有些人喜欢平淡的生活,有些人喜欢过精彩的人生,有些人追求精神上的愉悦,有些人追求物质条件的充足。人之所以有别与动物,就是因为我们会思考。”白宇将叶子举高,对着光,闭上一只眼,“你看,人对于美的追求是无止境的,我觉得这才是人最浪漫的地方。”

朱一龙没有应声。

“没有人有权利否定另一个人的活法,这个植物园,也许研究所的初心只是为了丰富这个世界物种的多样性,又或者是为了研究物种的进化,但我看到的是,所有的物种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地生长着,他们或许美丽或许平凡或许不起眼。”白宇带着朱一龙往前走,指着一颗红枫下不知名的花说,“你看这株花,我不知道它叫什么,但不妨碍它茁壮生长。或许它是研究人员刻意种下的,又或许它是这片丛林的漏网之鱼,但又有什么关系呢?”

“这是我从未思考过的。”朱一龙回答。

“当然,在这朵花看来,它也不需要我们为它思考。人有时候是挺自作多情的一种生物,总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的主宰,总高高在上地用自己的价值去衡量其他的人,其他的生物。”白宇自嘲着说。

“可这就是人的特性吧,你也说了,人之所以有别与其他动物,便是人会思考。”朱一龙用白宇刚刚说过的话来回复白宇,“好了,别想这些了,跟我来,给你看这座植物园里最宝贵的东西。”

 

朱一龙拉着白宇的手,穿过几片园区,最终来到了一片花田。

花田里有着五颜六色不同品种的花卉,凑近一看,白宇立刻认出了这只在教科书上见过的花——玫瑰。

虽然他们居住的星系被称为玫瑰星系,九颗宜居行星的命名都是按玫瑰的品种来的,但玫瑰星系本土植物中,并没有玫瑰这种花。

“白色的是坦尼克,主星的名字就取自它。卡罗拉是红色的这片,亚伯拉罕,玛利亚,和音以及哈洛卡尔都是粉玫瑰,碧翠丝,巴特卡普,利亚图图则是黄玫瑰。”

朱一龙显然提前做了些功课玫瑰的名字对应了九大行星:坦尼克,卡罗拉,亚伯拉罕,玛利亚,碧翠丝,和音,巴特卡普,利亚图图,哈洛卡尔。

这九大行星的名字,玫瑰星系的大部分人都能如数家珍,但这些名字在这个时代,因为没有对应的玫瑰花存在,对于很多人而言,只是个星球名称罢了,即使把对应的玫瑰图片给他们看,他们也无法分辨出这些玫瑰到底是什么。

“……虽然都是粉玫瑰,但这四种玫瑰在外型上区别很大……”朱一龙有条不紊地介绍着这几种玫瑰,“当然除了这九种玫瑰,还有些其他品种的玫瑰,像这种白底红边的是红袖玫瑰,这种香槟色的玫瑰是蜜桃雪山,在以前多用于婚礼,那边那个紫玫瑰叫冷美人……”

白宇认真地听着朱一龙的讲解,跟随他一种花一种花观察过来,直到最后一种玫瑰花——黑魔术。

“……黑魔术是红玫瑰的一种,深红色,花瓣较为厚重,黑中透红,红中带黑。”

随着朱一龙的手指落点,白宇看到了黑魔术丛中一点光亮。凑上前,是一个映着光的戒指,中间内嵌着颗钻石。

朱一龙拿起戒指,单膝跪地在白宇面前:“我查过资料,玫瑰象征着爱情,所以,白宇,我们结婚吧!”

 




(微博会发玫瑰的图片,大家可以看看)

 
   
评论(19)
热度(12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微博:伍的肆次方
这是一个无处容身的朱白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