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办婚姻(十二)

前文看目录

——————————————————————

白宇紧绷的神经因为朱一龙一句话彻底松了下来,差不多是秒睡了过去。

不知道睡了多久,一觉醒来并没有感觉神清气爽,没有之前那么疲惫但也还是带着几分沉重。又熬夜又折腾的,身子虚的不行。看看窗外,天是黑的。手机显示的时间是凌晨3点,这个点真的是好尴尬,肚子也在抗议。

白宇轻手轻脚地打开门跑到厨房翻冰箱里有什么可以填一下肚子。全是新鲜的食材,并没有什么剩饭剩菜可以让他捡个现成的,白宇活这么大几乎没怎么下过厨房,唯一的厨艺可能都点在煮泡面技能上了。再打开冰柜,看看有没有什么速食食品,并没有发现任何类似速冻饺子之类的食品。大户人家真的娇贵,啥东西都是现场做的,找个东西填填肚子都没有。


“你在干嘛?”

自认为已经轻手轻脚了,但是还是被突然出现在厨房门口的朱一龙吓了一跳。

“我肚子有点饿,找吃的呢。”

“我让陈阿姨起来给你做点?”

“不用不用大半夜的,让陈阿姨休息就好了。”

“那你想吃什么我去买。”

“也不用,家里有没有什么方便面之类的东西,填填肚子。”

朱一龙皱了皱眉头,他在吃的方面一向被惯着,家里从来没有方便面之类的速食产品,因为亲妈觉得油炸的东西不健康。

“家里没有方便面,我去便利店买。”

“没有就……”算了来个白宇咽在喉咙里还没出声,朱一龙就冲出了门,“这个急性子。”


没5分钟朱一龙喘着气就回来了,递过来一大个塑料袋,里面装满了各种口味的方便面。

“你真客气。一买买这么多。”

“没问你想吃哪个口味的,就都买回来了。”

“你回去歇着吧,我自己煮一下。”


白宇从塑料袋里花花绿绿的方便面中挑出了红色的红烧牛肉面,用锅烧开了水,将面和调味包一股脑放进去,还从冰箱里拿出来两个鸡蛋,也没打散直接打进了锅里。没多久,一晚热气腾腾散发着浓郁香味的方便面就出炉了。

方便面这东西吃起来其实就那样,但是闻着是真的香。白宇让朱一龙回去睡觉但朱一龙怕白宇还有什么需要,就先没回客房,乖巧地坐在餐桌边上等着白宇端着一碗香味勾人的面出来。

白宇吃的可香了,把朱一龙看得都有点馋。

一双眼睛盯着自己吃饭还不自在,朱一龙一副我能尝一口么的小表情,让白宇吃的有点架不住。

“你要吃一口么?”看在是这货去买的份上。

朱一龙犹豫了一下:“我就尝一口,没吃过看你吃的那么香。”

白宇把碗推到了朱一龙面前,大半夜的不吃东西还好,一旦开了口,胃像受了刺激一样开始分泌胃酸,加上第一次吃这种垃圾食品,朱一龙有想把一整碗都吃下去的冲动。当然他没这么做,吃了一口尝了个味道后乖乖地把碗推了回来。

白宇更郁闷了,你吃都吃了咋还一副委屈样?

“要不然我再煮一碗给你?”

白宇试探地问,只见朱一龙眼里闪过一道光,很不做作地一声“嗯”!

还不带客气客气,看来是真的馋了。

白宇回到厨房又下了碗面,端到朱一龙面前,一人一碗面。吃饱喝足,白宇心满意足回房间继续睡觉。


隔天白宇和朱一龙简单介绍了下欣然的情况,朱一龙听了眉头皱起舔了舔后槽牙,拖着下巴思索了一会。半响,才开口。

“这种案子难度挺大的,不过也不是不能打。我上个案子刚刚结束手头上暂时没有活,交给别人我也不放心,这案子我来接吧。”

“我印象里律师不是有分种类的吗?什么类型的官司找什么类型的律师,跨类别的话不是不太方便么?”

“正常来说是这样,但是据我了解,这类型的公司在国内基本上没办法胜诉,所以你去找版权方面的律师基本也没啥用,干脆我自己接了,可能胜算还高一些。”

“很难打么?”白宇听到朱一龙说基本没有胜算心里还是咯噔了一下,“想想还挺讽刺的。”

“法律就是这样,法律不保护弱者,只是一种规则。一般人们觉得弱势悲惨的那方,往往在法律上也是弱势的,规则都是强者制定的。我接下来专心接你朋友这个案子,你什么时候空了带我去了解了解下情况,有很多材料要准备呢。”


白宇要去医院照顾欣然,所以朱一龙干脆也跟过去了,打着了解案情的名义,像个小尾巴一样形影不离。

好不容易欣然出院了,白宇和朱一龙就齐齐往人家家里跑,因为很多合同原件已经作品的原稿都在欣然家里,三个人就这样边商讨边准备资料,当然当着欣然的面,白宇和朱一龙还是要表现得很“恩爱”,自家老公帮你好朋友打官司,白宇要是对朱一龙表现得很疏远那欣然除了要关心自己的身体和官司还得分出一部分精力去替这对新婚夫夫的感情担忧。


原先白宇以为自己经常旁听朱一龙打电话见识过几次他办公就算是对法律入了个门,结果这阵子深层次的讨论才发现法律中有那么多门道。

《著作权法》总归没几页纸,但是组合在一起好像看上去是那么回事又好像不是那么回事。

首先是著作权人的界定,分为作者和其他依照本法享有著作权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

也就是说著作权不一定是作者的,也有可能是工作室,或者工作室的法人,以及签过委托合同的委托人。

虽说白宇属于会看合同的那挂人,但是很多生涩的条款解释起来可能和看上去不一样。

于是欣然和白宇两人化身为十万个为什么不停地就著作权法里提到的条款发出疑问。

……

“非作者的著作权人,要怎么判定?”

“看这个人或者组织是否参与创作。

举个例子,姚教授对欣然说,‘欣然,我有个新的灵感,内容大框架是这样那样这样的,你帮我把这个东西画出来吧。 ’

欣然如果是姚教授工作室签过合同的员工,那么欣然完全根据姚教授的想法把他的idea画出来了,但欣然不是著作权人,因为欣然是在姚教授的授意下,拿工资帮姚教授画画的。这种对欣然来说叫职务作品。

欣然如果不是姚教授工作室的员工,那么姚教授必须有正式地委托欣然创作的合同,否则欣然拥有作品的全部版权。而且双方在合同中只能划分作品的财产权,人身权是不能转让的。”朱一龙尽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

“我只和工作室签了合作合同,但是没有签过劳动合同。”欣然有点着急,“所以我是著作权人咯?”

“还得看姚教授和工作室是否参与过你的作品创作,如果是你和姚教授共同讨论出来设定,人设,故事内容的话,以及一些创作过程中工作室有进行一些工序上的帮助,算共同创作。”

“可是她自始至终都没有参与过我作品的创作,而且漫画也是以我名义发表的,所有的工序都是我一个人完成的。”

“根据‘《著作权法》第二节著作权归属第十一条著作权属于作者,本法另有规定的除外。(1)创作作品的公民是作者。(2)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主持,代表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意志创作,并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承担责任的作品,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视为作者。如无相反证明,在作品上署名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为作者。’署名是你的,所以默认你是著作权人,除非他们能举证工作室或者姚教授是创作者,否则你就是作者,拥有著作权。”

欣然松了口气。

“但是因为你签过版权转让协议书,这份合同比较早了,所以当时的姚教授可能也跟你们玩了一出文字游戏:自合同生效后五年,乙方作品的著作权归工作室所有。其实这条规定没什么用,如果欣然是作品的作者且这些作品不是职务作品,那么无论合同怎么规定,你都是拥有著作权中的人身权,工作室只是划走了你著作权中的财产权。”

两人讨论的火热,而白宇此刻则脑洞大开脑补了一出可以直接拿去当题目的著作权狗血大战,把自己给整晕了后才开口和朱一龙请教。

“那如果,有这种情况,A有一个很好的脑洞,但A不会画画,所以委托B帮她把她的想法画出来,并且支付一定报酬,但是没有签订合同,只有口头以及一些微信上的聊天记录。B自己一个人没办法独立完成作品,所以找来C帮忙,两个人共同商讨,在C的帮助下完成了作品。B将作品发给A并且获得了许诺的报酬,但是B没和C说这件事,C以自己和B的名义将作品拿去发表了。这种事版权该怎么划分?”


———————————————————————

我查资料查的快枯了,如果有哪里说错了还请包涵,毕竟不是学这个的,法律只学过一部叫《国际商法》,里面其实有版权的内容,但是我当时怎么看怎么整不明白。。。(查法律查的我脑壳疼,我大概是有毛病,写啥都要较真)

版权问题其实有点难搞,夏天岛那事细节我是真不知道(也查不到很多直接的东西),查资料的时候也看到很多人抱着不同的看法说这些作者法律意识淡薄,没有合约精神,火了之后就贪心了的。还有攻击作者的私生活,说作者抄袭的或者说作者画的烂的。其实很多事情要学会一码归一码,哪怕你画的东西再烂再没有价值,该保障的权利也是需要被保障的。要求所有人都是完美受害者,哪怕真的是完美受害者,也会被泼脏水拿着一点点捕风捉影的信息大放厥词。

不和无理者浪费唇舌,人还是要有自己的判断能力。

 
2019-06-25
/  标签: 朱白
   
评论(30)
热度(66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微博:伍的肆次方
这是一个无处容身的朱白er。